close

過沒幾分鐘Erik一派悠閒的出現,像上次一樣的打招呼,問我要不要喝點什麼。不知道為什麼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就婉拒了好意,Erik點了一杯紅酒,然後我們就坐下來開始進入今天的談話了。把自己準備的甜點交給Erik,他很開心的問說這次是什麼?"我解釋說Puff,這本該是歐洲的東西,卻沒有多少人聽過,他真的很開心,因為他說他很喜歡食物

正式談話一開始,自己講話很不順,有點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明明列了很多問題,可是又不想要像是訪問一樣,我問一句他答一句,所以才不知道要怎樣開始吧。結巴了一陣子後,還是直接告訴他說我選擇德國,他就很迅速的在他的便條紙上寫下來,”Germany…”。然後我很直接的問說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一次面試就有工作,為什麼會要我?他說就像他上次說的,面試五分鐘他就會知道他要不要這個人。當然,我有亞洲背景是很不錯的條件,但就人格上他覺得我很容易相處還有有想要學習的心吧,而且他居然還備註一點說我的英文不錯,我很訝異的直接問了說”you do think so?” 他還很肯定的說yes,果然來瑞典的這一段時間幫助很大。

然後想說多了解一些公司的制度文化,這一段就換Erik說很多了,他說上個星期五他們才辦了一個Christmas party,好久沒有這樣enjoy party了,可能是這一陣子他參加過最棒的了吧。之前幾個月還有辦公室的painting比賽,在辦公室裡,還有一個table football,就像在friends裡面JoeyChandler有的那台一樣,之前還有個辦公室巡迴賽,大家一起玩。所以公司很注重以為本,沒有一定的上下班時間,也沒有一定要進辦公室,除了固定的開會以外,當然這也意味著長時間的工作,因為是責任制的,但是很多人還是會選擇到公司來辦公,來見見自己的同事,大家好玩好玩。公司大部分都是德國人,從慕尼黑,柏林,一些大程市來的,外籍的話,有一個資深顧問是日本來的,還有像他是荷蘭來的,此外就沒啦。

如果把顧問的市場切成三塊,左邊一塊是strategy(策略),右邊一塊是technology(科技),中間一塊是他們的綜合,那麥肯席是在左邊,IBMAccenture還有比較多的公司是在這一塊,我們公司是在中間這一塊,強調兩者兼需顧到,提供high quality(高品質)的服務給客戶。實際上,我們和麥肯席比較沒有競爭關係,但是和右邊那一塊有點牽扯。我是和Erik說我們的服務應該算是比較特別吧,target在歐洲與亞洲之間的橋樑,應該算是很不錯的一個customer segment,在同業之間應該也是領先吧。

問到公司之間的差異,他說歐洲的公司是共管的,就像是網頁上寫的,一個人負責一部分,而最近在英國的擴張計畫似乎是要買下兩家顧問公司,聽起來還蠻厲害的說。

雖然上次和Erik談了一下工作的內容,但還是不很確定到底會做什麼,所以又問了一次說我的職稱會是什麼,(似乎是有點笨的問題XD),不過這次很確定的知道是business analyst,雖然我說我比較prefer IT方面,不過基本上是每個領域都會接觸到,最後才找一個適合的領域繼續待下去。然後我和Erik說我想五月開始工作,會不會太晚,他說不會阿,你可以決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自己決定我什麼時候要開始上班,只是大家都說我太好運了。我和他說我想過新年,和家人朋友好好聚一聚,然後跑一下亞洲的國家,歐洲都跑了居然沒跑亞洲,所以來彌補一下,我也真希望可以這樣,或是和家人一起旅行。然後我們就開始聊起旅行來了,問他之前有沒有去過亞洲,他說去過日本和韓國。去日本是帶他大兒子去的,白天他上班,他兒子自己跑,他兒子很愛日本的電器,我在想應該是秋葉原吧,所以最後一天他兒子帶他去逛他喜歡的地方,兩個人很開心。可是去韓國就停個兩天,第一天開會,第二天報告完就離開了,連美食也沒吃到,因為人家招待他們吃披薩XD 我問他說他可以自己決定停留久一點嗎,答案當然是可以阿,畢竟也是個老大,但是工作太多,待太久的話回來工作就積一大堆了。下一次的開會要去紐約,他已經去太多次了,不過他會帶他的小兒子去,因為他小兒子很愛看籃球,喜歡那種寬寬大大的衣服,帶他去他一定會很開心。

回到工作的正題上,我說我想要早點拿到工作簽證,打算五月開始,早一兩個星期過去把事情安頓好,他似乎把這件事情小忘記,所以趕快寫下來,說他會趕快請他秘書寄德文的合約給我,希望可以在聖誕節前用好,暫時還沒有英文版的,那可能就在聖誕節之後才會拿到,要請專門的人翻譯一下。其他的事情公司也會幫忙,找房子啥的,不過最重要的就是先把工作簽證申請好,那應該是最複雜的。雖然如此,我自己不太期待公司幫很多忙,或許找房子找了間很貴的,那反而吃掉很多薪水,或是被答應的事情拖很久,那到不如從一開始就先打算自己來的好,不過這一段我是沒有說啦!不過我說希望自己可以學德文,他說公司也會安排課程給我,還有我也想知道誰會帶我。然後他想了想,就說出一個名字給我,是一個他認為可以帶我的人,應該也來安排我們見一次面,吃個飯認識一下。

其實到這裡大概所有的問題也都問完了,最後也和Erik說了一下我的學位狀況,他似乎不很擔心,只關心說你會結束學業吧,這當然。他說我也可以想一下我打算在德國待多久,他應該是有和台灣的分公司談過,要看我待多久安排一下我之後的狀況還有要轉回台灣繼續下去的事情。不過待幾年我也還不知道,需要一點時間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