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30 挪威峽灣之旅

猶豫了很久的峽灣之行,終於成行了。終於這個字,是很必要提的,因為挪威太近了,從暑假還沒有回台灣之前就在想什麼時候要去,後來去了西班牙所以沒有去,又想說或許老媽會和我一起回瑞典,到時候可以再一起去,結果老媽沒有來,自己更改計畫挑戰捷克,所以挪威又被放棄了。而這次,因為考慮到冬天部分峽灣會被關閉,再加上或許開始寫論文就沒有資格說要離開就離開,所以就出發了。喔,還有一點,因為太愛自己的房間,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之前旅行太多有點累,一直找不到真正讓自己出發的動力,不過我每次都這樣,出去不出去總是煩惱很久,然後把自己踢出去之後,又玩的很開心,哈哈。挪威走一趟很貴,因為挪威本身就是物價很高的地方,再加上這次又是去旅遊景點,再出門前,已經被很多人說過去挪威,可以自己帶多少吃的就帶,否則那邊的東西貴到嚇死人,所以這次出門已經再包包裡面準備不少糧食,然後到時候去抄是補充一點就好了。不過這次的旅行只有兩天,原本是排四天三夜的,但就是沒有真正想要在一些地方多做停留,所以很多地方都省略了,連首都也沒啥停留。這次出發,自己背著上次買的紅色登山包,輕鬆多了,手上不用提行李。在出發之前的掙扎可能也要提一下,因為那邊的火車票在網路上先訂有比較便宜的票價,想說可以搭夜車去Oslo(挪威首都),然後玩一天,再搭夜車去柏根,然後玩一天柏根,之後才走峽灣的路玩回來,四天三夜,剛好。只是因為自己的猶豫不定,原本看到的夜車沒有便宜的票,想說可能要錢二十四小時訂,只好訂白天六點三十五分的,也是在猶豫,以為到六點三十五分票也會沒有,所以那天晚上一直在想,只是沒想到時間超過居然還有,那就訂吧,所以才真正訂票。

故事要從29號那天開始說才是,原本預計是晚上七點半的巴士過去,一個下午都在看行程還有車票的事情,結果學弟的朋友Stellie來找我,然後不知道為何自己突然想到既然是三十號早上的火車,那就沒有必要那麼早去Oslo,所以看看巴士時刻,恩,不錯,有一班是晚上兩點半的,早上六點十五分到,二十分鐘,巴士站就在火車站旁邊,依照以往的經驗,巴士通常都會比預定時間早到,所以沒問題。晚上學妹堅持要去外面吃飯,所以我東西收一收包包一背,我們就在我們系館附近找到一家看來不錯的餐廳,坐下來聊天,還講了不少事情,一直到十一點半人家關門,我們去我們系館待著,然後把學弟也找來聊天,直到一點我才出發前往巴士站。在等巴士的時候,還剛好遇到一批剛從哥本哈根玩回來的學弟妹,因為有一些人沒看過,所以一看到還以為是一批大陸人,哈哈。後來車子來啦,就上車一路很安穩的睡到六點多,窗外的風景超漂亮的,很想等會拿相機照幾張相,清晨的奧斯陸!這時候,一件很關鍵的事情就發生了。醒來的時間事實上是六點快二十分,我愣了一下,不是十五分就該到了嗎,現在還在一個不知道什麼的地方,看看其他人睡的那麼安穩,會有一種很詭異的感覺,然後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心裡一直在想等一下趕不上火車那所有的事情不就玩完了,我的天阿,邊看手錶邊緊張,司機還在慢慢開,路上的車子也都慢慢開,時間越來越少我也越來越緊張,已經做好等一下衝刺的打算,總不能這樣就放棄吧,等司機過幾分鐘開進市區,我就開始往前面移動,請司機快點,他說他也不能隨便停讓我下車阿,說的也是。車子停好的時候是三十分,我還有五分鐘,一下車就死命的朝火車站的方向跑,哪知道跑到以為是火車站的地方居然是郵局,我的天阿,看到一個路人來,不知道它會不會英文就硬是要問火車站在哪,還好他還懂,可是他想了一下也讓我更緊張了一下,他說繞過去二樓,然後比了個方向,我以為是再過去一個門,結果站在自動門前沒開,God,是要跑人行天橋,我馬上又衝過去,好在方向對了,衝到火車站裡,剛好看到自己的那班火車,看到一個電梯走道就又是要衝過去,定神一看不行,那是逆向的,馬上又退回來跑旁邊那一條,偏偏走道又有點長,很怕跑道月台最後看見的是火車離去的背影。還好老天保佑,火車還在,掌車的有看到我,就叫我直接上車。一直到自己坐在位置上的時候,心情都還沒有辦法平復下來,超喘的,感覺以前跑百米的時候都沒有那麼衝,不知道是不是還要感謝自己前兩天有趣跑步當運動,再加上今天的,那我連三天都有跑步了 @@ 還好是自己一個人,如果帶媽媽來的話,不可能這樣跑的。恩。心跳達到一百三十的運動,可以稱之為有氧運動,是可以減肥的,我也非常確定這次絕對有XD

一開始那麼驚險,還好在火車上可以做充分的休息,還好包包裡有放一大罐的水,慢慢喝,慢慢欣賞風景,原本是夜車的景色我拿來白天看,真的很棒,從奧斯陸到柏根,是橫向越過整個挪威,然後看到天氣變化,陰天,下雨,出大太陽,就在整個火車旅行中變來變去。車上人不多,因為一開始找個地方上車結果坐到比較好的車廂,查票員也說沒關係,所以就很悠閒的欣賞風景。挪威的自然景色是真的很棒,或許說這趟火車,就看了挪威的森林,湖泊,瀑布,高山,或許沒有直接看到峽灣,但是絕對可以想像那磅礡的氣勢,火車有時是在海平面附近,然後又爬升到海平面八六六公尺,然後才又下來,真的很酷!一開始就殺了很多記憶體,八個小時的火車,我終於到了柏根。

先是在柏根的火車站買一些之後旅程會用到的車票,然後朝市區走去。柏跟不大,可是還蠻親近人的,因為很多地方可以坐下來,也有大廣場,也接近港口。去i問一下之後搭船還有巴士要多少錢,然後問哪裡有Nordea銀行,讓我領錢不用手續費,把這些事情辦一辦就開始走柏根了。剛好在i附近就是市場,到那邊去看看,市場賣花賣魚賣紀念品,東西貴到每一樣只看看就好。突然在一攤賣魚的看見東方臉孔,是個大陸人,他很大方的和我打招呼,我也有和他打了個招呼,我們站在攤子前聊了一陣子,他來柏根兩年多了,是唸Master的,現在在打工。他說他等一下下班,可以帶我晃晃,所以我先去自己走走,走之前,他還請我吃鯨魚肉,肉質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嫩一點,有點像牛排吧,比較嫩的。柏根不愧是人家說歐洲最多雨的地方,走著走著就開始飄雨,沒幾秒鐘就變成大雨,趕緊找個地方先避雨然後找雨傘,雨傘可能沉在包包底下,所以花了點時間找,結果找到雨也差不多停了,接下來就都是這樣的天氣,突然下雨突然停。

走一小圈回去找他,還在上班,所以我又去走更大圈的,然後來到真正世界遺產的保護區,通通都是木造的,還蠻有味道的,照相很棒,可惜天氣不好,請人幫我照幾張相晃一晃就離開了。那邊有些地方還在修建,因為年代久了又是木造的,所以要整理。沿著岸邊走回去市場找他,他還是沒好,他叫我再走走,發現市場還有一小塊沒去過,所以就去晃一下,哎,挪威的東西怎麼可以那麼貴阿。等我逛完市場要去找他的時候,他已經在市場出口等我了。

這時候我們才鄭重的自我介紹,他叫做張士橋,是重慶人,來這邊兩年了,所以他就變成我今天下午的導遊。剛我去的木造房子那邊,是德國六百年前來經商蓋的房子,所以很有德國風味,但是因為以前的一場大火,把柏根燒掉大半,那邊也燒了,現在看到的是一百多年前重建的,只是也按照以前的樣子完完整整的複製。在港口市場旁邊,有一棟房子,以前是這邊的老漁夫出海捕魚回來休息的地方。還有一個地方我有點忘記,好像是一塊石頭,聽說大火燒到那邊就停住了,所以特別給那塊石頭一個名字。我們走到廣場邊坐下來休息,他的腳站一整天累了,他說他雖然是大陸人,可是很喜歡和台灣的女生聊天,覺得台灣人的口音比大陸人好聽,我也這麼覺得!這時候大概下午五點多,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感覺比較冷,所以我們又換去i坐著休息,等他休息夠了,我們去柏根大學的教堂走走,路過超市還去買一下東西,教堂有點高,爬上去是會累的,而且還沒開,不過柏根的大學也在上面,所以非上去不可,他要帶我去柏根大學走走,我們最後在他的系館停下來休息,他是唸化學的,系館也還蠻大的,在裡面坐著吃東西,還有幫我的電池充電,然後隨便聊。他是個不討厭日本人的中國人,雖然隻欠發生那樣的事,但對他而言,那只是因為一國的興衰,日本也曾遭美國攻擊,被丟下原子彈,強大的時候也有日俄戰爭還有欺負中國。聽他這樣說說,還蠻特別的。後來時間晚了他該回去我也該回去了,明天早上是六點多的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