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和Jörgen預約見面,自己的學位問題到今天也算是比較有個放心的答案了。歷經了無數次的"革命",從去年申請上交換學生開始,來的十二個人裡面只有我沒有學位,很悲慘,簡單說就是背景問題,非工程背景的學生不被這個系接受。

 

所以我一直到今天都還不算是這個系的學生,可是總是會心有不甘吧,感覺像是沒做錯什麼,卻一直不被接受,所以來了之後一直去打擾前系主任Jens,我的系所學生負責人Agneta,還有學校老大Jörgen(我一直不知道他的職位該是什麼,不過他決定我的去留),到今年回來我又去打擾新的系主任Holmen。其中煩Agneta很多次,因為要呈報給Jörgen,每次都給拒絕。煩到最後Agneta發現或許還有轉圜的餘地,拿另外一種類別的碩士,不過不是一定,是有可能。但在去年的下半學年,我一直以為這機會很大,所以一連串的故事讓我選擇暑假過後回來瑞典寫論文。直到六月初快要回去之前,再次和Agneta通信,才知道機會很難說,或許沒有也說不定。

那時候有去和Agneta見面,回來之後很難過很難過,和老媽說話的時候其實就要哭要哭了。在人家年底在推甄申請的時候,因為自己唸管理的,所以研究所都要面試,寫信去問我在國外可不可以通融,用文件審核就好,得到的答案是不行,所以台灣的研究所因為人在國外,又不想專乘坐飛機去參加什麼面試的,所以台灣的研究所我無緣,也因此一個都沒有申請,也有寫信問台灣的系主任問說有沒有研究所的保留,答案是沒有。過一陣子放榜,看一起過來的人上台大上清大上交大,一次上一堆,對於瑞典的學位根本不屑一顧,而自己卻逼不得以得要死命扒著這唯一的希望,很諷刺,其實心裡另一方面也很難過,自己是那麼差喔!

也因為這樣,自己或許要考慮留在瑞典了,那這樣就要開始找論文公司了,一開始很多的不確定,讓自己比別人開始晚找partner,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奮鬥找論文公司,或許也有某方面的幸運,讓自己比別人快找到論文的公司,而且是在我沒有提proposal的狀況之下。到這裡,在還不知道拿到碩士的機會不一定大的情況之下,似乎很圓滿。有學位,有論文公司,那就和一般人一樣了。

只是回去之前和Agneta的碰面讓所有的夢都碎了的感覺,留下來也有可能拿不到學位,那我之前的努力在幹麻,那麼努力去找論文公司,決定待在瑞典不是一件小事,半年的時間在這邊,不單單是時間,也很花錢,自己又沒有賺錢,偏偏都已經決定了,過幾天要回家沒有時間讓自己好好思考到底要不要多留半年試試看。

難過到快哭是因為怎麼會這樣,本該是一條很棒的路很好的人卻走到了盡頭,回台灣要做啥,什麼事也不能做,能做也不是我想要的。以前做任何事情我不相信不可能,辦活動生企劃,只要有心努力就可以;而現在要面對的事不管怎樣努力都無法改變事實,人家一個拒絕就是拒絕,因為這是rule,很無力,真的很無力。唸管理就那麼沒用嘛?我不後悔唸管理,在那時候也不會,只是很氣那時無力改變的事實。不要以為唸管理很簡單,或是當個經理人領導者很簡單,不要以為在別人之上就很了不起,我討厭這種人,從沒搞清楚你面對的是什麼。

那天和老媽講,老媽是覺得就留在瑞典吧,即使最後沒有拿到學位那至少替公司工作也賺到一些經驗值,而且自己也喜歡瑞典的生活那就在多待半年吧,其他事情就不要想了。老媽越這樣講我越難過,幹麻對我那麼好,而自己在那時候的情況是不得不接受,真的覺得自己很沒用。不過老媽的支持還蠻有力的,決定自己會再回來瑞典,也就調適好心情,我才不要讓那一張文憑決定我的高低。

但這並不代表我要放棄,我會一直爭取到我回去之前。今年暑假回來,我又繼續煩我可以煩的人,新系主任、AgnetaJörgen終於在今天和Jörgen好好的談了一下,也確定我可以去爭取一個叫做”teknisk magister”的碩士,和一般碩士強調的專業不同在於我這個碩士是指在於學術方面的成就。

如果連他說都可以,就代表我有希望了。之前可能大家都被我煩到了,不得不處理我的問題。

Jörgen人其實很好,我們今天見面大概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談學位的問題,我得準備一些成績單,然後修課達到一些標準,剩下的三分之一在聊聖誕節要去哪些他推薦的教堂聽唱歌,哪些教堂是比較嚴肅的不要去,後三分之一在聊為什麼瑞典要過露西亞節,這本該是義大利的節日。Jörgen算是學識豐富的人,因為他從古羅馬時代開始講起,談到當時的月份是從三月開始,十二月該是十月,而原先十月十三是一年之中日照最短的日子,所以大家要來驅趕惡魔,讓陽光再次籠罩。但現在多了兩個月,十二月十三不是黑夜最長的日子,但在瑞典,當斯德哥爾摩有一家店將這傳統引進之後也逐漸變成瑞典人的節日了,一方面是瑞典在東天的日照也少,而露西亞的十二月十三的日子,正巧在十二月一日到聖誕節之間,讓等待聖誕節已久的小朋友和已經屯糧聖誕節食物很久的主婦可以先過個小節,然後再繼續期待聖誕節。瑞典過聖誕節大概是十一月底就開始,是真的很久很久。但是露西亞節不放假,會有露西亞姑娘到公司商店裡面去唱露西亞的歌,然後公司就會給他們一些錢當作回饋,Jörgen說他女兒這次也有去唱聖歌。

故事到這裡,剩下學位的部分還是要自己努力,現在又找回Agneta要請他繼續幫忙我申請,只是有點麻煩的事做完論文就要回台灣了,申請卻是要等所有的資料齊全才開始,這真的很麻煩。但放心的是至少期望值提升了。

其實今年回台灣,知道有關研究所的一些事情,聽了覺得很垃圾,而最近又聽到一些消息,深深覺得很垃圾,但是也是因為垃圾讓我現在可以在瑞典,然後push自己,我感謝垃圾但依舊鄙視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