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溫度最後沒有降下來,始終保持很暖的狀態,雖然呼氣偶有白煙,晚上屋頂的水珠會變成清晨的霜,但還是不夠冷。今年的聖誕節快到了,不知道會不會等到white Christmas,好想再看到雪喔~雖然我知道我最後會很討厭它!

今天去了久違兩個星期的Fysikenbasic step up,發現自己有偏懶惰的趨勢,或是老師教的太簡單了,沒有跳起來的feeling,下次要換別的玩~Fysiken結束去幫忙客戶處理網路攝影機的問題,是非洲來的,我始終記不起他的國家。聊了還挺久的,也談到一些挺好玩的問題。可以試試看回答下列問題:

1.      非洲的官方語言是什麼?

2.      非洲的人要受教育很困難?

3.      非洲人都是黑人? 

如果你可以準確回答出這些問題,就代表你錯了,因為非洲不是一個國家,是一個由五十三個國家組成的大陸。今天我聊天的朋友他們的官方語言是英文和法文,可是他們還有Pidgin English,還有各自地區的語言。我也是第一天知道Pidgin這個字,簡單而言就是把自己習慣語言的用法和英文套在一起,變成非正統式的英文。所以他們說英文,大家都可以聽的懂,他們說Pidgin English,好朋友間或是同國家來的互相懂,說各地區的語言,或許連同一個國家來的都不懂。或許就像是台語一樣,只是台灣的語言沒有像他們有那麼大的差異,他們的聽不懂是完全聽不懂,不像是北歐的語言雖然不完全一樣,但還是可以互相了解的。他們說光是他們那一個地區性的語言就有上百種,剛看了一下wiki,非洲的語言有兩千種,真的很誇張。

而非洲各國的發展也是看國家而有差異,他們的國家教育其實就和一般國家沒兩樣,也是有小學中學一直到大學,受教育的人也不少,或許非洲是科技比較落後,可是像他們這些學生到瑞典來留學,來這邊學完之後也是回到自己的國家貢獻,所以說印象中的非洲落後,或許就是刻板印象了,也或許就是真的看國家了。我們也另外討論了一個膚色問題,平常我們在學校看到一個黑人,我們一定就會直覺說他是非洲來的。而當別人看到我們亞洲人,並不會說你是亞洲來的,會去猜你是哪個國家來的,而面對歐洲人更不用說了。非洲國家也是有自己的主體性存在,只是通常會被忽略,所以我聊天的那個朋友也慢慢在了解其他國家的人是怎麼看非洲來的人,不過他說如果你不開口去了解他們的話,你還是會把他們當作同一個國家的人看待。可能是他們遇見很多人都把非洲當作一個國家看待了吧,否則對我而言非洲就是一塊很多國家的大陸,祇是我記不得地理位置而已。對於膚色,其實並不是所有非洲人都是黑人,像是摩納哥就是白人,可是他們也是非洲來的阿,而且非洲人的膚色其實還是有差別,大致上是南非的很黑,北非偏白。晚上把日劇交響情人夢快要看完了,第十集還沒有出。來這邊真的看了不少日劇,大部分都還蠻好看的,只是很討厭人家和我預告,一點點也不行,害我覺得兵上悍將沒特別好看了,真是可惜阿,而"交響情人夢的男主角也沒很帥阿,可能是拍片的手法吧,太多特效,還是比較喜歡真實一點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