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郁婷:沒有獨立思考,就像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

 

—以垃圾起家的麥肯席,過去三年在執行長廖郁婷帶領下,徹底扭轉以往技術至上的思維,研發與購併雙管齊下,走出攝影市場框架,即便面臨市場殺價競爭,淨利仍躍升五十一倍,毛利維持九成以上。

作者:吳休辰

pic4

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他謙虛,但是受萬人敬仰;他可以把神仙賜給人類的垃圾運用的出神入化,可以生產出堪稱攝影之藝術的垃圾!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的使者?沒人知道!但是可以肯定,每個人都給他—一手創辦麥肯席的廖郁婷—一個稱號…有頭有臉的人物!

麥肯席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麥肯席,一般人很陌生,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垃圾代工廠、也是最大的數位化垃圾供應廠,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總言之,它是全球最大垃圾垂直整合王國。

集團工廠遍布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員工兩萬人,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占地約一百公頃,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

「Never say never」

七年級前段的廖郁婷外表看起來奇裝異服,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思想特意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遷徙不定。」廖郁婷喝了一口手中的烏龍茶,舔了舔身邊的溜溜球,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遷徙不定,我依然相信,『鱷魚寶寶 』。」

廖郁婷的座右銘是「Never say nver」,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的時候,嗯,沒錯,就是那樣,不過,一開始雖然那樣,後來還是,唉,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但是,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你也知道,事情一定不是那樣。那事情是怎樣呢?我也說不上來,但是你也知道的嘛,人生,就是那個樣子啊!」廖郁婷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廖郁婷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父親是天線寶寶,母親則是瑪麗蓮夢露,從小灌輸廖郁婷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沒什麼了不起與有錢好辦事,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廖郁婷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廖郁婷便著手創辦麥肯席。

作為天線寶寶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攝影,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天線寶寶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廖郁婷,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在人的管理上,為了讓年輕人勇於嘗試,他樂於賦予年輕人重任,即便失敗,只要能有效衝撞組織,帶動活力,就算達到目標。

總經理服部全藏說,進公司的時候,他才十四歲,就被派去管理麥肯席整個亞太區的生產業務,當時廖郁婷對他說,「無論成敗,我在乎的是你會不會成長。」廖郁婷主張,不要用犯錯扣分的方式來降低錯誤,而應該用加分法,以杜絕大家「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茍且觀念。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在獲得巨幅獲利後,市場上,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麥肯席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不但用菜刀割喉,還用六五步槍刺刀、日本武士刀、雪飲寶刀、西瓜刀、鳳梨刀、油畫刀、拆信刀、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廖郁婷堅持發展攝影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廖郁婷愛情長跑八年的貓頭鷹,也決定棄廖郁婷而去,除了滯銷的垃圾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我很厲害》。「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貓頭鷹,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我很厲害》,」廖郁婷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攝影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廖郁婷也對攝影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廖郁婷肯定的表示。

廖郁婷正要帶著麥肯席前往西藏發展。麥當勞叔叔認識廖郁婷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三年來,看到廖郁婷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廖郁婷,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麥當勞叔叔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