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花了一天把下集K完了....
喬致庸這人一生的起落也真大,但命也是挺好,人至終了票號匯兌也全國開通了,拜死在一生中最愛的兩個人面前。雖然看的是小說,難免加油添醋一番,但也不得不佩服那種氣度。而幾個女人的犧牲,更是佩服阿!這次去大陸要去看看他家,也算是知道要看什麼了。

 

其實也不是想要紀錄喬家大院書裡面在寫什麼...只是覺得裡面有些詩詞老莊寫的真棒
"尤余心知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老子說:魚不可以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老子說:我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為天下先。"
"喬致庸說: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莊子說,彭祖活了八百歲,不能算是高壽,小孩子剛生下來就死了,也不能算是夭折。人總是要死的,關鍵在於人活著為天下萬民做了些什麼。這次喬致庸如果一定要死,我會哈哈大笑著走上刑場,我會對自己說,咱喬致庸這一生,上不愧天,下不愧地,中不愧天下人,我為自個兒的夢想而死,為天下人的未來而死,死得其所。茂才兄,我有何悔?"

特別的對話大部分都出現在喬致庸和孫茂才之間,兩個讀書人,前者是經世濟民,後者有如孔明,說起話來都頗有哲理,引經據典,再因為兩者的立場不同,所以表達出來的入世出世也很特別,只是後者最後的轉變太大,讓我頗為訝異。

這次去日月潭,一間自己很喜歡的"玄奘寺"裡面掛著四幅詩詞
"春雨和風正及時 桃紅柳綠色其稀 
  蝴蝶成雙對 紫燕繞樑飛
  杜鵑聲嘌嘌 林外鷓鴣蹄
  各人一條生死路 只爭來早與來遲"
"夏蓮池塘花正開 引得百花入戶來
  黃梅家 雨難保
  舊靈台光陰移迅速   不見小嬰孩
  地水火風忙似箭 界量生死轉生涯"
" 秋景時光 八月天 巧雲片片
  過青山 宵宵孤燕叫 燕子要還鄉 
  籬邊黃花綻 含笑是重陽
  勸君早辯回頭路 莫待臨時手足忙"
" 冬景颼颼天正寒 園林樹木畫凋殘
  眼觀霜雪落 山嶺白茫茫
  江河都凍冷 百鳥盡心酸
  生死輪轉皆已定 諸人莫做等閒看"

寫這詩的人好像是看開了,卻還是有種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